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成功举办“百廿华诞 校友讲坛”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26 浏览量:

回顾信职百廿历史,涌现出一代代杰出的校友。9月22日,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校友系列讲座第九讲邀请了学校1996届普师专业毕业生、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的校友郝宁,为在校师生和校友作题为“创造力的测评、影响因素、发展与培养”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有国主持。

郝宁教授结合工作内容和研究,首先以“什么是创造力”的问题,引出了创造力的涵义,即创造是在精神和物质领域“产生前所未有的实物”,是产生新颖和有用的想法或产品的品质或能力。随后,他分别解释了创造力的量级、创新素养和创造性思维等阶段理论内容,介绍了评估创造潜能的若干方法,包括发散性思维测试、顿悟测试、远距离联想测试、产生生成任务、创编故事任务和特殊领域的任务等。同时,他还介绍了创造力评估量表,其主要内容是对创造性行为和创造性成就的描述。

体育学院院长傅森衷心感谢郝宁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同时表示,学校一百二十年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和贡献,为迎接学校一百二十年周年华诞,加强优秀校友和在校师生、广大校友的联系交流,让广大在校师生了解未来的去向以及现在需要做的努力,充分调动在校师生的科研热情,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推进了学校的学术研究和学风建设,为我校“双高校”建设添砖加瓦。

郝宁,原信阳师范学校优秀毕业生,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担任中国心理学会学习心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人类智慧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现任《心理科学》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Creativity》杂志副主编。获“朱智贤心理学奖(卓越奖)”。(供稿部门:体育学院    内容审核:傅森    通讯员:熊海琴)